泉州网  东南早报  泉州商报  今日台商投资区  旧版入口






2023年11月26日

东亚木结构建筑专家聚泉交流分享

与会人员参观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展 (陈小阳 摄)

本报讯 (记者高慧子 通讯员庄小波)11月25日,“东亚木结构建筑保护与利用国际学术交流会”在泉州府文庙举办。13位来自东亚各国的木结构建筑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进行交流与分享,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木结构建筑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作为“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与管理项目(四期)·泉州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此次活动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交流平台,以木结构建筑为媒介,汇聚东亚地区各国专家学者,深化与高校、专业团队合作,通过文化理论研究,为“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提供智力支撑,为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贡献新的经验和思考。

“希望利用更多适应性的技术提升活态遗产的使用舒适度和安全性能,结合泉州古城发展,把更多有关的历史记忆呈现出来。”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建筑师高琛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何蓓洁表示,泉州的古城非常生动,是保护和利用结合得很好的建筑遗存。东亚地区共同拥有以木结构建筑为主的建筑文化,在学术交流会上带来很多思想碰撞。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执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展,展品包括各种传统木结构建筑的构件、模型以及图片等,展示了闽南传统民居的独特魅力以及技艺传承的重要性。

--> 2023-11-26 1 1 泉州晚报 content_55631.html 1 东亚木结构建筑专家聚泉交流分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