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  东南早报  泉州商报  今日台商投资区  旧版入口






2024年03月26日

集体共鸣 “一不小心在泉州拍到课本封面”

取景自泉州西湖桃花岛竹林的自然“课本封面” (@是春春吖 图)

泉信版语文“课本封面”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供图)

最近,“一不小心拍到了语文课本”成为网络热门话题,网友们纷纷去寻找身边的美景,争相以家乡地标性景观为题材,二次创作“课本封面”,演绎一场“中式美学”狂欢。

东西塔、洛阳桥、清源山、府文庙……在市民游客的二次创作下,泉州的美好风光、历史人文“登上”语文、历史、地理等“课本封面”。年少求学的青春回忆与“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的地标景观、风土人情相结合,产生了精神共鸣,共同讲述世遗泉州的“半城烟火半城仙 千古风华千古情”。

□融媒体记者 黄耿煌/文 受访者/供图

自发创作又主动宣传

泉州美景变课本封面

随意在抖音、微信、小红书、微博等社交APP上用课本、封面、泉州等关键词搜索,记者均发现大量与“当泉州遇上课本封面”相关的视频、图片。这一风潮,从游客、市民,传递到各行各业。

“每一帧都是一幅画”“又燃又飒的大美泉州,欢迎五湖四海之宾朋”“最美家乡,我的骄傲”“走进世界文化遗产里,越来越爱大美泉州”……在“泉州晚报”视频号发布的“一不小心在泉州拍到语文课本封面”视频下,市民、网友们留下了一句句热烈的评价。“东南早报”抖音号则将泉州22个世遗点图片与“课本封面”结合,发布“历史课本封面级的泉州世遗”短视频,让网友在参与“课本封面”话题的同时,领略泉州世遗风采。

作为一个在泉州生活15年的新泉州人,网友@是春春吖将日常手机拍的泉州照片以“课本封面”的形式发到小红书上,并配文“感恩泉州这座城市,让我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属和幸福。”她说,15年前刚来泉州时,自己还是一个青涩的少女,对泉州充满好奇和向往;15年过去了,自己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分子,见证了它的发展和变迁,未来自己还会继续在这里追梦,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和美好。

“烟火气是这座城市最好的香水”,广东游客刘白今年3月来到泉州古城漫步,他边走边拍,趁着这次“一不小心拍到了语文课本”的话题,制作了“跟着地理课本、语文课本游泉州”等相关图集,他说,“当泉州风光遇上课本封面,品相适配度满分。”

《华大版“语文课本封面”,有“亿点点”美!》华侨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这条推文引得华大学子共同追忆漫步校园、共赏华大美景的美好时光,在寻觅记忆中的课本封面中,自然吟诵出语文课本里的诗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叶碧玉说,看到“一不小心拍到了语文课本”话题后,她想到校园美景,立即联系同事和学生们一起创作,推出《在泉信,随处可见“语文课本封面”》,希望学生们在泉州、在泉信,享受既有的美好、追寻更远的未来,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晋江公安”微信公众号制作了“当晋江美‘警’,遇到课本封面”的视频,致敬女警,还获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中国警方在线等转发点赞。泉州市科协微信公众号“泉州科普”则巧借话题,将一株株毒品植物搬上“课本封面”,告诉市民读者“绚丽的花朵、嫩绿的叶子,不一定就是美好的,也许那是毒品或毒品原植物”。

从读课本到置身其中

模糊记忆变惊喜收获

儿时的我们,在语文课本里学过不少关于祖国名胜的美文、诗词,“一不小心拍到了语文课本”的话题让人们从课本封面而想起课本知识。但当这些美景真的在眼前时,还是会感慨“百闻不如一见”。

话题的走火,诱发了旅行,让不少人放下重担、远离喧嚣,去感受曾经在课本里读过的城市,在春暖花开中感受生命的蓬勃,在春和景明中细数人生旅程里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来自甘肃的马超龙说,“印象中的泉州只存在于历史课本中,那是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三年后我来到泉州,感受‘半城烟火半城仙’的盛景,也进一步了解闽南的历史文化。”在泉州City Walk之后,他说,泉州是一座很有底蕴的城市,遍地都散落着课本上的历史,处处都有保存得很好的民俗。“一次浅尝辄止的旅游,感受不全。泉州,值得常来。”

“几年前在中学课本上学到的知识,正在一步一步通过旅行的方式慢慢触摸,好像文字不再是文字,从抽象变为具象,很真实很奇妙”,北京游客@跳海行动在微博日常超话中说,来到泉州,很真切地感受到闽南丰富的宗教文化,也体会到泉州对各类文化的尊重和包容,旅行让课本的知识变得立体、直观。

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九日山、五里桥、李贽……课本里对泉州的相关介绍,让人们对泉州千年的港、千年的城多了一份情愫和向往。

一代人的精神共鸣

“逐美而行”成新动能

为什么“一不小心拍到了语文课本”话题会走红?

对于这一问题的探究,也在网友、游客中热烈展开。有的说,“我们少年时代,总是要先背诵当天的课文,我们与课本一起成长,所以当‘课本封面’突然出现在面前时,就能瞬间关注上、喜欢上”;有的说,“曾经坐在课本前的人已经长大,如今再次遇见,瞬间就被拉回到青春回忆当中。曾经读过的一章一文、一景一语再次回映在脑海里,让诗与远方的初心梦想慢慢实现”;有的说,“在语文课本的封面里,我们感受着祖国的大好河山、独特的民族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国潮让人更重视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珍视,对家乡的眷恋,对历史文化敬仰,对生活热爱”。

“这是一代人的精神共鸣”,专家指出,以山河湖海为“封”的语文课本,撬动了人们共同的青春记忆,引发了强烈共鸣。同时,这种创意切中了人们对家乡、对祖国美景的热爱。此外,让山川美景跃上“语文课本封面”,是中式美学的独特浪漫,诗意十足、国风浓郁。

“我们曾经和这些课本一起长大,所以当‘课本封面’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时,才会在最短时间内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光明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课本封面”为何让人感到惊艳?》指出,大家晒出的图片,有的是家乡的美景,有的是远方的美景,但归根结底,都是对美的向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祖国土地的眷恋。老百姓感知美、鉴赏美的能力越来越强,也从侧面反映了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

这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的分析不谋而合。他认为,2024年的旅游新动能将会是“逐美而行”。现今流行的City Walk,其实就是过去典型的“无景点旅游”或者叫“城市旅游”,就是游客们正在重新学会欣赏日常的美好,重新发现身边的风景。戴斌分析,去年游客会跟着电视剧去旅行,以后“年轻人还会因为看一场演唱会来一次旅游,会为了看一场话剧音乐剧也进行一次旅游”,这些“因艺而动”的背后都是游客的“逐美而行”,也将会成为未来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专家指出,“课本封面”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引发了人们对美与文化的共鸣,也启示着文旅行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应当更加关注如何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打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来吸引更多游客,留住更多游客。只有在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基础上,结合文化资源,才能赢得游客的青睐,推动文旅产业的健康发展。

--> 2024-03-26 1 1 泉州晚报 content_74139.html 1 集体共鸣 “一不小心在泉州拍到课本封面” /enpproperty-->